「什麼風把妳吹出家門啦?」平井桃拉開椅子坐下,對著同桌氣色良好的名井南玩味性的眨眨眼:「這時間精神難得不錯喔,氣色變好了。」

「就別挖苦我了。」名井南無奈地笑著,夾了口菜優雅的放入口中:「我連菸都很少抽了。」

「喔?」平井桃驚訝的睜大雙眼:「這倒是一件大新聞。」

「我現在很餓,別聊天了快點吃吧。」

如果一天一包細捲菸能稱得上是老菸槍的話,那名井南絕對是。

只不過菸齡將近十年的她在遇見那位闖入生命中的機器人後瞬間被打亂了。

『南,什麼是討厭?』

『啊?』才剛點燃一支菸的名井南被問得有些呆愣:『為什麼突然問這個?』

坐在她身旁的子子眨著眼,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螢幕上名井南剛打入的一段文字回答道:『因為好奇。』

這倒讓名井南感到新奇,偏頭用沒拿菸的手輕戳著子子的前額打趣道:『妳那聰明的小腦袋不知道答案嗎?』

『只有文字解釋不喜歡的意思。』

名井南偏頭想了想,自己也找不出其他方式解釋"討厭"這個詞彙,於是她又問:『那子子知道喜歡的意思嗎?』

機器人又搖搖頭。

『就是對某些人事物感到欣賞,有興趣,愉悅的意思,例如我喜歡吃番茄醬,因為那讓我感到快樂。』名井南吸了口菸,撢掉殘留在菸上的菸灰繼續說道:『所以反之,討厭就是對某些東西不感興趣,有時甚至到了厭惡的感覺。』

聽完,機器人子子微微蹙眉,神情有些困惑。

『子子討厭抽菸的人,因為那樣是不健康的,可是子子喜歡南。』機器人用著哀怨的眼神望向名井南:『這樣的話怎麼辦呢?』

名井南感覺自己的喉嚨縮緊,瀰漫在口腔中的白煙哽在那下不去讓她有些反胃。

清清喉嚨,名井南說出口的聲音依舊嘶啞:『喜歡我?妳不是說自己沒有好惡嗎?』

而機器人也和名井南同樣困惑:『子子不知道,但是和南在一起,子子很開心。』

撢菸灰的手指頓了頓,名井南最後決定將菸熄滅,朝自家機器人露出一抹虛弱的微笑:『我也很開心,能和子子在一起。』

「平井桃呼叫名井南,聽到請回答。」

思緒停留在前幾晚的交談,以至於平井桃需要伸手搖晃名井南才能將對方從回憶中拉回現實。

「抱歉,有點恍神了。」名井南微微晃頭:「妳剛剛說什麼?」

平井桃嘆了口氣,有些無奈地再次重複道:「我說,我們公司的機器人上市了,但因為是新東西,現代人顧慮太多,因此想請妳在網路上幫我們寫一下使用評價,字數不用多,只要幫我們多說些好話就好。」

見名井南沒有回應,平井桃又開口問道:「妳應該也很喜歡子瑜吧?」

「不,我不喜歡子瑜。」名井南喝了口茶水,語氣平和的說道:「但我喜歡子子,所以我會幫你們寫的。」

「謝謝妳!」平井桃迅速從位子上站起來,給予名井南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愛妳喔南南!」

「好啦、快放開我!」假裝嫌惡的推開纏在自己身上的平井桃,名井南一邊整理著被弄亂的頭髮一邊問道:「對了,妳們家的機器人有學習的能力嗎?」

「什麼意思?」

「就是本來不懂的或不會的,學過幾次就知道了。」

「嗯...」平井桃拿起一隻豬蹄啃咬著一邊思索道:「據我所知是有的,像是每個家庭喜歡吃的飯菜不相同,家事機器人就必須去依照負責的家庭喜歡吃的去學習。雖然它們是模擬人腦去做設計,但畢竟容量有限,記憶體自己要會去做取捨。」

名井南似懂非懂的點點頭:「連情感都可以學習嗎?」

「可以啊,誰喜歡呆頭呆腦的死板模式,總是得讓它們像個人。」

名井南低吟了聲,沒再說話。

也是,它們終究不是人。

將沒吃完的剩菜打包,與平井桃道別後,名井南下午又前往公司的編輯部和助理們商討後續劇情的走向以及是否改編成電視連續劇播出的可能信。

時光飛逝,當名井南推開家門時天色已經暗下來,屋內靜悄悄的,反常的漆黑一片。

「...子子?」名井南疑惑的呼喚道,胃部不自然的翻滾著:「我回來嘍,妳在哪裡?...」

機器人子子從不會在未告知名井南的情況下踏出家門,以往都是由名井南帶著她出去逛街買東西。

曾熟悉的死寂之夜讓被拋棄的恐懼與不安佔據名井南的所有情緒,使她身體不自主的劇烈顫抖著。

瘋狂的搜索著家中的各個角落,名井南最終在自家陽台發現她的機器人倒在地上,不管如何呼喊都毫無反應。

慌張地撥了通電話給中午才見過面的平井桃,名井南是事後才從好友那裡得知自己當時哭得聲嘶力竭。

「只是電量耗盡了。」將線路和機體都徹底檢查過一遍,平井桃視線從機器人身上轉向已經冷靜下來的名井南:「不過這就奇怪了,明明有設置提醒自主充電模式啊,她應該會自己去充電才對。這一個月有發生類似的情況嗎?」

名井南將臉埋進手掌心裡,坐在沙發腳旁的地板上沉默地搖搖頭。

「好了,沒事了。」平井桃走上前去將名井南抱緊,柔聲的安撫:「別怕,我在這裡。」

平井桃陪在名井南身邊直到機器人子子的電量充到足以開始運作後才離去,那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

「對不起...子子只是想在南回來前整理好花圃...好給南一個驚喜...」系統還在暖機,讓機器人此時看上去有些虛弱無力,聲音也變得細小許多。

「沒事了。」名井南硬是想扯出個微笑,卻發現自己的臉頰連嘴角微微勾起都感覺到抽痛。

「子子下次--」「別說了,都過去了。」

打斷機器人想許下的承諾,名井南從床邊站起身準備離去:「我要去忙了。」

機器人子子能感受到自家主人態度的變化,和今早的愉悅心情完全相反,於是她只能垂下頭,看著名井南消失在門後。

「...對不起...對不起...」細小的道歉聲穿不過寬厚的木門,機器人子子知道名井南聽不見,卻仍不斷喃喃的重複著。


那天的意外小插曲後的隔天,日本迎來這年的第一場初雪。

機器人子子對於從天而降的雪花很是新奇,就如同她初次看見下雨時那樣興奮。只是這次的好心情持續不久,因為能讓她分享喜悅心情的人卻不在身邊。

和以往不同,名井南一大早就出門,臨走前雖然有和自家機器人噓寒問暖幾句,但話語傳遞的溫度卻沒有達到她的神情,尤其是她的雙眼像是藏匿在霧裡,淡漠且孤獨...

這場小雪持續下了一個星期,而她們急轉直下的疏離關係也就維持了這麼長一段時間。

而作為這次冷戰導火線的陽台花圃,因為接受不了劇變的溫度,已經全部都凍死了。毫無生氣的屍首躺在蓋滿純白雪花的泥土上,一致面向窗口,像是在控訴主人的不理不睬,但身為花圃主人的機器人卻不敢再擅自踏入陽台一步,只能從早到晚望著窗外,用陪伴當作賠罪。

時間已入深夜,這是機器人第一次經歷自家主人超過凌晨十二點還未歸來的夜晚。忐忑不安的坐在沙發上,正當它還在躊躇是否該撥通電話給登記在記憶體中名井南的緊急聯絡人做出詢問時,門外突然有了動靜。

迅速的站起身走到玄關前迎接,機器人揚起了嘴角露出曾被名井南稱讚過可愛的笑容,準備迎接來人。

只不過在看見被平井桃攙扶進門的名井南後,子子的笑容頓時僵硬在臉上。

「子瑜,快來幫忙。」平井桃氣喘吁吁的朝站在門邊的機器人招招手,隨後將整個壓在自己身上的名井南推向對方:「重死了!」

伸手謹慎的接住名井南纖弱的身軀,對方炙熱的體溫以及不熟悉的氣味吸引住機器人的注意力,機械腦袋迅速的運轉著,得出了一個可能性。

名井南喝醉了。

「剩下的就交給妳,我要回去了。」轉著痠痛僵硬的肩膀,平井桃擺擺手準備離去,卻被機器人叫住。

「我叫子子,平井小姐。」讓名井南盡可能保持舒服的姿勢靠在懷中,機器人眼神堅定的看著平井桃:「不是子瑜。」

平井桃沉默的與它對望著,良久,才幽幽的嘆了口氣:「是啊,我知道了,抱歉子子。」

「沒關係。」

目送著平井桃關上大門離去,機器人子子才小心翼翼的將懷中的名井南用著公主抱的姿勢送進臥房。

和名井南共同生活將近一個月,除了牽手以外,這還是子子第一次與她如此親密的接觸,卻也因此知曉對方的體重並未達到健康標準。

內建的系統自動在子子的腦內跳出數十個健康食譜,機器人一邊踏著穩健的步伐,一邊盤算著日後的飲食調理。

將名井南輕輕的放在床上,替她蓋好被子,隨手拉了張椅子坐在床邊,子子才終於有機會細細審視著床上的人。

七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機器人卻覺得名井南的樣貌和記憶中相比有些微的改變。好不容易圓潤的臉頰又消瘦下去、眼窩深陷、膚色暗沉卻又蒼白。

與其說名井南改變了,倒不如說她變回到和機器人子子初次相識的模樣,虛弱的讓人心疼。

機器人肩膀下垂,瞳孔忽明忽暗的收縮,最終抬起一直擺放在身側的手,輕柔的撫上名井南發燙的前額。

冰涼的觸感讓原本就睡不安穩的名井南緩緩睜開眼,朦朧的雙眼望進子子深邃無底的瞳孔,似乎訴盡千言萬語,高智商的機械腦袋卻解讀不出其含義。

而從名井南脫口而出的話語更加深了子子的疑惑。

「謝謝...」

機器人子子微微偏頭,不明所以。

「沒有離開...」名井南的眼眸閃爍,似是星辰般明媚,卻也深藏著脆弱無助:「我以為我又是一個人...」

毫不猶豫的,機器人脫口而出:「子子不會離開南。」

名井南露出虛弱的淺笑搖搖頭:「別隨便說出達不到的諾言。」

「子子不會離開南。」再次說出口的話加深了堅定,機器人的手指沿著名井南的臉頰滑落至她的下顎,途中抹去遺留在上的水漬:「永遠不會。」

本想反問自家機器人是否明瞭『永遠』的意思,卻被潰堤的淚腺堵住了話語。

「我以為我習慣了孤獨...能和它和平共處...」名井南抽噎著,斷斷續續的努力拼湊出語句:「但我想我一輩子都無法喜歡它...」

這是子子第一次瞧見名井南如此傷心難過,它卻像是熟門熟路的將對方從床上拖起並緊緊擁入懷中。

它曾在名井南的文章中看過這麼一段話:【溫暖的擁抱能夠治癒人心。】。名井南本人一定也是這麼想的,才會將它化做文字寫進作品中。

「子子會陪在南身邊。」強而有力的機械臂膀緊緊擁著名井南顫抖的身軀,子子的嗓音異常的輕柔:「所以南不必習慣孤獨。」

被圈住的雙臂疼的發麻,名井南卻也不出聲反應,只是靜靜的窩在子子冷硬的懷抱中,胸口不斷溢出無限的暖泉,蔓延至全身。

最後,她只輕聲呼出一句,虛弱且純真:「真的嗎?」

如果仔細一看,會發現此時的子子眼中溢滿著不屬於正常機器人該存在的情緒。

「真的。」它不斷在名井南耳邊重複著:「永遠。」

而在不久後的將來,子子才了解到,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永恆。

 

 

(待續)

先祝大家聖誕快樂啊~也可以順便祝大家新年快樂(X

其實我本來想斷在這段作為整篇的結尾的,但想想還是寫完整好了

最近一直有靈感但打起來手感都不好,很多情境都無法完好的訴說

看來我真的要再去談場戀愛了(???  以下開放徵友(渣女發言

好啦,那我就繼續潛水啦~各位下次更新再見~(逃

arrow
arrow

    飄飄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